← 剖開來的酪梨!中間可見大大的種子。
 酪梨在市面上較少見,嚐起來也比較不像水果!本身沒有甜味,略帶雞蛋香。一般都加調味料處理後食用。有點像蔬菜的方式,對不?
 酪梨的果肉質地柔細,主要成份為脂肪,別擔心!它多是由不胞和脂肪酸組成,沒有膽固醇的顧慮!
 酪梨除豐富脂肪外尚含維生素、鉀及多種礦物質,營養豐富,可預防動脈硬化、高血壓,增強體力,有森林奶油之稱!
 酪梨要栽植三∼四年才開始結果。一般於元月開花,三月結果。主要的產期在8∼11月,但也有早在6月及晚到1月的。
 為保護果實,減少虫害,在長到雞蛋大小的時候,就會用紙袋將果實套起來。

 長到可以收成時,酪梨每個約重1∼2台斤,也有重達3台斤的。果皮呈綠色或帶紫紅色。隨存放時間漸長,成熟度增加而紫紅色也漸深

 選購時,輕輕握住酪梨,感覺有彈性而不覺軟嫩的,才是成熟度適中的果實。

 酪梨的各種調理方法,農委會有印發一些摺頁可供參考,下面兩張圖片就是取材自農委會嘉義分所的摺頁讓您瞧瞧!是不是秀色可餐?
酪梨果汁
材料:
酪梨、牛奶、醣
作法:
調配酪梨、牛奶量後,加水與糖放入果汁機打勻。

資料提供:劉家君

酪梨蝦仁
材料:
酪梨一個、蝦仁八兩
作法:
酪梨切成半月形。
蝦仁以鹽洗淨,以調味料浸泡20分,滾水燙熟撈起,排上酪梨片,淋上調味料可。